人的大脑就是一台计算机 - 从五岁女儿身上观察到的奇异现象

和五岁女儿聊天。当她询问为什么不能(独自)上陌生人的汽车时,我尽可能给予了简单解释。

这个世界很多时候并不和善。

女儿听完解释,两眼茫然看着前方,一动不动站在哪里“凝固”了好几秒钟。我几乎可以听见她的大脑正在疯狂运算,试图消化外界传来的信息。

等计算结束,她嘘了口气,开始问下一个问题:“要是上了车,我可以再把车门打开跳下去吗?”

:-)


5 comments:

  1. 大家都一样吧?你小时候没有过这样的思考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肯定有,但没有注意过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很小就开始思考记忆的问题的了,这些年跟老妈对了一下,发现最早是我在三个月大的时候做的思考,她不相信,我也有点不相信,但确实是如此,因为我说出了当时包裹我的那个毛毯,而那个毛毯在我三个月大以后,就用不了了,因为我身体长大了,那个毛毯现在还在家放着。

      Delete
  2. 我娃也有过类似的思考过程。最可爱的一次是上了幼儿园,估计被幼儿园老师的怂恿,非要我们带她去动物园,问她为啥要去,她说:有baby象,有长颈鹿,有乖乖熊。因为老师讲的和她在电视动画片看的相互印证,好像都是些可爱的小动物。
    去了之后,见着动物就躲在我们身后,让她照张像都不愿意,问她为啥?她说:大象那么脏,河马那么臭,长颈鹿那么懒,狗熊跟死了一样。最后只给她远远的照了几张照片,然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笑她是叶公好龙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是联想到电脑因为资源耗尽而带来的屏幕“凝滞”情况,和人的反应很像。

      Delete

投资的四种正确姿势以及常见陷阱

正确姿势: 价值投资,套利,概率,趋势 常见陷阱: 直觉,历史轮回,讲故事,高频交易 1. 价值投资 一般的理解是这样的: 买入一家好公司的股票,然后长期持有。 错。 你怎么知道一家公司是好公司,而且在未来 N 年里都是好公司? 你不知道。你只是在赌自己的运气。 这不是价值投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