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秒针的末端会突出一段?

五岁的女儿昨天问:“为什么秒针的末端会突出一段?”

我打量了一下墙上的挂钟。没错,秒针的末端确实突出了一段。

“是不是因为这样可以更容易把秒针装上去?” 女儿接着问。

有可能。我想。

但是!我随即意识到女儿无意中设置了一个陷阱:如果我说是,她接下来就会问,问什么时针和分针的末端没有突出?!

“。。。。。。这是为了平衡重量。秒针一直在动,如果没有末尾突出的这一段,就会消耗很多能量才能转动。这有点像电梯。电梯的另一端挂着很重的大铁块来平衡电梯本身的重量,否则会消耗很多不必要的能量。”

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我擦了擦额头的冷汗。

2 comments:

  1. 用突出的末端平衡重量。。。哄骗5岁娃的技巧好像还需训练嘛

    ReplyDelete

投资的四种正确姿势以及常见陷阱

正确姿势: 价值投资,套利,概率,趋势 常见陷阱: 直觉,历史轮回,讲故事,高频交易 1. 价值投资 一般的理解是这样的: 买入一家好公司的股票,然后长期持有。 错。 你怎么知道一家公司是好公司,而且在未来 N 年里都是好公司? 你不知道。你只是在赌自己的运气。 这不是价值投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