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。头晕目眩。

半夜起来上厕所,坐起来突觉头晕目眩。

上一次有类似感受是十几年前。在那以后每天坚持锻炼,原以为问题已经彻底解决,却不料再次发作!

我知道人体的平衡是由内耳的前庭系统控制,但,为什么会出问题呢?

猜测 1: 晚上睡觉没关窗户,略微有点感冒,病毒/细菌入侵内耳。但除了突然改变身体姿势引发头晕目眩,并没有其它异常感受。病毒/细菌不是会引发高烧,头痛等症状吗?

猜测 2:年龄增大后的正常现象。 但我才四十几岁!没听说这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/问题。

猜测 3:基因缺陷。我从小平衡能力差,晕车晕船。现在情况随着年龄增长开始恶化。

猜测 4:近两年因为锻炼身体,开始逐渐调整坐姿和站姿,身体更稳定,也就导致内耳前庭缺少晃动/锻炼。

猜测 5: 锻炼方法不当。目前锻炼以力量训练为主,三个月前才开始中长跑。这导致身体灵活性不足。也许,应该恢复跳绳?

猜测种种,难以下定论。但问题虽然可能自然消失,也很可能进一步恶化。就算自然恢复了,下一次何时发作?发作时会多严重?!

等了一天,问题依旧。

我开始觉得不安。

我的座右铭之一:不焦虑。行动。

在拜访医生之前,上网查了一下。恍然大悟。

这是一种常见问题。内耳前庭的液管中出现一种微小晶体,导致液体流动不畅。解决方法很简单,通过简单调整/锻炼排除这种晶体。

我试了一下,整个锻炼流程不到三分钟。一切都如同文章所说,锻炼过程中头晕目眩。锻炼后觉得就像在汽车上颠簸了三个小时,晕车症状严重。睡了一个小时,还是有点晕,今天早上问题已经完全消除。

 再做同样的锻炼,基本没有任何晕眩感。显然,“晶体”已排除。

我打算以后隔三岔五锻炼一次。

:-)

https://www.dizziness-and-balance.com/disorders/bppv/home/home-pc.html

https://www.webmd.com/brain/home-remedies-vertig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投资的四种正确姿势以及常见陷阱

正确姿势: 价值投资,套利,概率,趋势 常见陷阱: 直觉,历史轮回,讲故事,高频交易 1. 价值投资 一般的理解是这样的: 买入一家好公司的股票,然后长期持有。 错。 你怎么知道一家公司是好公司,而且在未来 N 年里都是好公司? 你不知道。你只是在赌自己的运气。 这不是价值投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