贫困的根源 - 命中注定的中等收入陷阱

1. 优胜劣汰,弱肉强食


约 700 万年前,人类(Hominidae)和黑猩猩分道扬镳,成为一支独立的生物类型。
在这几百万年里,所有动物都遵循一个原则: 力量越大,速度越快,就越接近食物链的顶端。
直到人类开始合作分工,这才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,碾压所有猛兽,成为地球上的王者。
近五千年来,随着农业和文字的出现,大规模合作成为常态,全球各地都出现了组织严密的国家。
这些国家共享一个特征: 极少数人掌控所有权力,攫取普通大众的劳动成果。
直到三百多年前的英国光荣革命,人民群众才得以“多劳多得”。
这说明什么?剥削和贫困是常态,富裕的生活才是罕见的异类。

2.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


今天,全球约 195 个国家,80亿人,只有约 31 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中值(注: 不是平均值!)超过 1 万美元。
这些国家基本上都实行稳定的三权分立制度,市场经济,舆论自由,司法独立。
PS: 新加坡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例外。
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少资源丰富。本国居民只占居民总数 11.5%,其它都是外国劳工。
新加坡的数据非常奇怪。收入中值4.5万美元,远远超越了排名第一的卢森堡,2.6万美元。这里跳过。
另外,中国和印度不发布收入中值数据。

3. 不幸的家庭也类似


有约 46 个中等收入国家,人均收入中值在 3 千到 1 万美元之间。
贫穷国家往往起步点很低,甚至缺少稳定的社会基础,军阀混战,民不聊生。
为什么中等收入国家历经几十年和平时期,却无法像日本德国韩国台湾等等,迅速赶上?
为什么贫穷国家无法提升收入水平?
到底哪里出了问题?

4. 异类


有一些国家是异类。
收入水平迅速大幅度提升,已经挤入高收入国家的有: 芬兰,日本,德国,台湾,韩国,以色列
收入水平曾经快速提升但随后止步不前(落入中等收入陷阱): 博茨瓦纳,埃及,土耳其,马来西亚,俄罗斯,阿根廷,南非,巴西,委内瑞拉,墨西哥,哥伦比亚,菲律宾,智利,等等
为什么这么多国家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?

5. 中等收入陷阱


维基百科对中等收入陷阱(middle income trap)的定义: 指一个国家因某些优势达到一定收入水准,但停留在该经济水准的情况。
中等收入陷阱中的国家,因薪资上涨,失去出口产品的竞争力,无法与低成本生产的他国竞争,也无法进入高附加值市场以及发达经济体的行列。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hans/%E4%B8%AD%E7%AD%89%E6%94%B6%E5%85%A5%E9%99%B7%E9%98%B1
这完全是胡说八道!!这些经济学家,只看表象,无视根源!不管是谁在维基百科上写的这些东西,都应该立刻道歉认错!
发达国家,中等收入国家和贫穷国家,在制度上的差异一目了然。
发达国家: 已完成政治制度改革和经济制度改革,建立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
中等收入国家: 已完成经济制度改革,拥有至少部分市场经济,但政治制度实质上并未改革(不管是否号称民主)
贫穷国家: 既没有进行政治制度改革(不管是否号称民主),也没有进行经济制度改革(不管是否号称自由的市场经济)
市场经济不难理解: 自由竞争,私有财产权,市场供求决定价格,等等
民主制度复杂一点: 舆论自由,平等和普遍选举权,多党制和政治竞争,公民自由和人权保障,权力制衡,法治,公开透明和问责制,平等保障和社会包容,等等
这么多中等收入国家,没有任何一个拥有真正的民主制度吗?民主制度的本质到底是什么?

6. 寡头政治 (oligarchy)


世界上只有两种政治制度: 寡头政治和民主制度

为什么寡头政治会妨碍收入中值增长?

ChatGPT:
寡头政治是指一个社会、国家或组织被少数人或少数群体统治的政治形态。在寡头政治的系统下,权力往往集中在少数富有或有特殊影响力的个人或集团手中。这种集中化的权力结构可能对收入中位数的增长产生影响。
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:
资源分配不公:寡头政治的特征之一就是资源和财富的分配不均。寡头者们可能会利用他们的权力来争取自身利益,导致大部分财富集中在他们手中,使得收入中位数受限,因为大多数人可能得不到足够的收入增长。
抑制竞争:寡头政治可能会阻止市场竞争,例如通过制定有利于自身的政策、法规,或限制新企业进入市场,这可能限制了经济增长和工资增长。
政策倾向:寡头政治可能倾向于制定符合他们利益的政策,比如低税收、低福利政策,这可能会损害到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。
投资教育和公共服务不足:在寡头政治下,政府可能倾向于把资源投资在对寡头集团更有利的领域,而对教育、健康和公共服务等对普通公民更重要的领域投资不足,从而限制了人力资本的发展和经济的全面增长。

7. 为什么发达国家没有出现寡头政治?


因为这些国家在经济腾飞之前面临严重的外部威胁。 掌权者不知道自己的权力能够维持多久,但很清楚如果不能团结大众,就很可能随时被邻国吞并碾碎。
它们面临的强敌:
16 世纪的英国: 西班牙葡萄牙法国
17 世纪的美国: 英国
18 世纪的法国: 奥匈帝国,俄国,奥斯曼帝国
19 世纪的日本: 西方列强和中国
二战后的芬兰: 前苏联
二战后的德国: 前苏联,英法美
二战后的台湾: 中国
二战后的韩国: 北朝鲜,前苏联,中国,美国
二战后的以色列: 中东各国
在放权和灭亡之间,掌权者选择了前者。
无法得到的东西,分享也无所谓。

8. 如何走出寡头政治?


传统上有两条路。

a. 改良
改良是死路一条。 当权者绝不会一点一点让出手中的权力。

b. 暴力革命
暴力革命同样是死路一条。 不管是谁成功推翻了前任掌权者,都不会转身把手中的权力让出去。

得到的只会是新寡头集团。这被称之为寡头铁律(iron law of oligarchy),没有例外。所有实行寡头政治的国家,其政权交替都如此。
根据历史经验,要走出寡头政治,必须有一个极其强大并意图占领本国领土的外部敌人。
掌权者只会被迫让出权力,而永远不会主动让出手中的权力。

屁股决定脑袋,乃人之常情。

9. 外国援助


对于贫穷国家来说,外国援助既无法促进政治改革,也对经济改革没有帮助。
理论上,人道主义援助,每转手一次,就会被收取 20% 费用。 多次转手之后,最后一般只有 -10% 到 20% 的援助金额能够抵达穷人那里。
为什么会出现负数?因为很多援助会被穷国的独裁寡头直接拿走,用于扩大军备进行维稳。

10. 中等收入国家能否维持?


经济发展如同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
当大众意识到劳动成果随时会被剥夺,努力工作做大蛋糕就毫无意义。
最终,每个人都会意识到,只有参与分蛋糕(弱肉强食),才能过上幸福生活。 
而分蛋糕是零和游戏,因此,经济会不断倒退。
正如南非,委内瑞拉,哥伦比亚,智利和阿根廷。

11. 下一个异类


中国,越南,印度,墨西哥,博茨瓦纳,马来西亚,智利,巴西都是热门人选。
我看好越南,马来西亚和墨西哥。
越南和马来西亚在中国崛起之前,不存在“极其强大并意图占领本国领土的外部敌人”。但现在它们有了。
菲律宾和印尼也有机会,但基础很差。
印度无疑能跻身中等收入国家,但因为缺少威胁到自身存亡的外敌,成功的可能性不大。
墨西哥没有这样的外部敌人,但具备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,因此也有转型可能。

PS 1: 为什么有些中低收入国家想要对外扩张?

对于政治寡头来说,最大的风险是失去地位: 出现内部竞争或者外部干预。
如果没有来自国内的威胁,那么体量越大越不怕外部干预。 所以要追求更大的经济总量,更大的国土面积,更多军备,等等。

当然,体量越大,能够攫取的财富也越多。

【参考资料】

2023年按国家划分的收入中位数
https://worldpopulationreview.com/country-rankings/median-income-by-country

As of 2018, the number of UAE citizens is around 11.5% and the remaining 88.5% made up of expatriate workers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Demographics_of_the_United_Arab_Emirates

GPT-4
Why Nations Fail by Robinson, James A.,Acemoglu, Daron
The Selfish Gene by Richard Dawkins
Guns, germs and steel by Jared Diamond
Sapiens -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by Yuval Noah Harari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投资的四种正确姿势以及常见陷阱

正确姿势: 价值投资,套利,概率,趋势 常见陷阱: 直觉,历史轮回,讲故事,高频交易 1. 价值投资 一般的理解是这样的: 买入一家好公司的股票,然后长期持有。 错。 你怎么知道一家公司是好公司,而且在未来 N 年里都是好公司? 你不知道。你只是在赌自己的运气。 这不是价值投资。...